机构介绍

  首页  /  机构介绍  /  基金会简介

基金会简介

简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维系海外侨胞与中国感情的精神纽带。开展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国语言教育,既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也有利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建设更加丰富多元的世界文化。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自倡议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2004年9月在北京成立。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系非营利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作为公益性民间组织,基金会秉持“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广泛动员海内外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募集资金,整合资源,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贡献。主要项目介绍如下:

一、华文师资培养和培训项目——通过资助海外华文教师接受系统学历教育、派教师团赴海外培训当地华文教师、开展远程师资培训和国内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为海外华校培养高水平的师资力量。

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项目——设立华文教育奖(助)学金,鼓励海外华裔青少年学好中文,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通过“实景课堂”的全新教学模式,使海外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在线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派教师团赴海外开展各类中华文化体验课程;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华参加中华文化特色夏(冬)令营,帮助他们实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培养和深化中华文化情结。

三、华文教辅材料开发项目——组织开发、编写适合海外华文学校使用的本土化教材和教学影音资料。

四、建设类项目——根据捐赠人意愿,资助国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国内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改善当地办学条件。

五、其他符合本会宗旨的项目。

基金会宗旨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系非营利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作为公益性民间组织,基金会广泛动员海内外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募集资金,整合资源,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宗旨由我国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教授专门题写。欧阳中石教授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欧阳中石教授书风妍婉秀美,潇洒俊逸,既有帖学之流美,又具碑学之壮大,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欧阳中石教授治学博涉多优,在逻辑、国学、音韵、绘画、戏曲、文学、书法等学科都有精深的造诣,是我国著名的学者、教育家、书法家。

基金会会名题字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会名由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专门题写。饶宗颐,字固庵,号选堂, 1917年8月9日生,广东潮州人。饶宗颐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饶宗颐长期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涉及文、史、哲、艺各个领域,精通诗、书、画、乐,造诣高深,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硕果累累,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饶宗颐和季羡林齐名,学界称“南饶北季”,赢得世人的普遍尊重和景仰。饶宗颐先生为基金会赐题会名,充分体现了他对华文教育事业的热情关怀和对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对基金会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必将激励我们继续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基金会会标

hw43.png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会标以中国传统印章作为图形元素。圆形代表基金会将广泛汇聚海内外各方资源共同发展华文教育事业;印章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代表信用和承诺,表明基金会将以诚信为本;鲜明的红白对比烘托出篆体“华文”两字,表示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和发展华文教育为宗旨,并将着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