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之窗

  首页  /  爱心之窗

刘芳勇

发布日期:2018-12-13

  刘芳勇,祖籍江西省南昌市,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阿根廷侨联中文学校前校长、南美创想文化传媒公司、阿根廷华人网董事长、阿根廷门多萨中华商会会长、刘氏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在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荣获“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称号。刘芳勇先生作为海外华文教育的杰出人士,多年来为推动中国以及阿根廷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他不仅在金钱上慷慨解囊,同时还身体力行,身兼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及阿根廷门多萨中华商会会长等多个社团领导职务,为阿根廷华文教育事业奔走呼吁。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陆续有华侨华人移居阿根廷,落地生根,开枝散叶,至今总数已超过18万。随着族群人口增长和经济实力壮大,华侨华人族群在阿根廷初具规模后,华人后裔的成长受到关注。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一些中文学校应运而生。但中国简体中文在推广初期,十分艰难,热心教育的刘芳勇先生当时在从事进出口贸易,得知这一困难后,他免费通过货柜,将学校董事长守志法师委托在广州的詹志鸿先生代为购买的简体中文教材,辗转运到阿根廷。2011年,刘芳勇先生接手陷入财务困境的侨联中文学校。在侨界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的支持下,学校师资力量不断壮大,生源不断增加,目前这所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360名师生员工,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综合学校。2014年,阿根廷侨联中文学校被中国国侨办评为“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2015年,阿根廷侨联中文学校获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提供的将6000余册图书,用于建立侨联中文学校的“华星书屋”,让阿根廷出生的华人孩子更多地了解中国,使学生们能够学习到更丰富的中文知识。

  为了加强阿根廷华侨华人的中华文化认同,促进更多华裔孩子学习祖(籍)国的语言和文化,刘芳勇先生所创办的“南美创想文化传媒公司”于2015年发动侨界开展首届“南美创想杯”中文作文和书法大赛,比赛采用网络投稿、网民在线投票打分的方式进行评比。这种公益性活动得到了广大侨胞的大力支持与参与。

  因阿根廷华文学校普遍存在着师资、教材匮乏,教学方法陈旧,办学经费不足等困难,严重制约着华文教育的健康发展。为此,热心华文教育的刘芳勇先生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于2017年成立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

  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推动各项华文教育工作,特别是在阿根廷华文师资培训、华文学校发展资助、推广传统节庆文化活动、华文教辅材料开发等方面做出努力。并和国务院侨办文化司,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及世界各地的华文教育机构展开各项交流与合作,为推动阿根廷的华文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7-12-18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召开的当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四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启动仪式上刘芳勇先生作为特别嘉宾上台按动启动仪式按钮。

  曹灿杯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阿根廷赛区今天正式启动,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在使馆和各兄弟侨团的支持和帮助下定不负众望,竭尽全力为阿根廷赛区赛事做好服务工作。为提升阿根廷地区的华文教育水平,弘扬中华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比赛由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旅阿各侨团协办。在赛事筹备、赛事协调和资金支持上获得了当地使馆及侨界各方的大力支持。主办方表示,正是有了阿根廷侨界及当地华人华侨的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阿根廷华人才能够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弘扬中华文化和促进中阿两国友好交往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2018年“文化中国 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阿根廷赛区总决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刘晴、王洪湖分别获得青少年组冠亚军,陈子君获得成年组冠军;这三名选手将于20日抵京,代表阿根廷赛区参加2018年“文化中国 水立方杯”全球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总决赛。  阿根廷赛区由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旅阿各侨团协办。在赛事筹备、赛事协调和资金支持上获得了当地使馆及侨界各方的大力支持。主办方表示,正是有了阿根廷侨界及当地华人华侨的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阿根廷华人才能够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弘扬中华文化和促进中阿两国友好交往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附带信息:

  2004年成立中阿国际进出口公司,目前本公司拥有多家直营连锁店及贸易公司(香港和中国大陆均有分公司)。在事业小有成就后,为了阿根廷侨界及旅阿江西同乡间的团结与和谐,在2010年参与成立阿根廷江西同乡会,并当选为第一届同乡会副会长。

  为了让阿根廷侨胞能及时了解阿根廷及中国的有关资讯,在2009年创办成立阿根廷南美创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旗下有阿根廷华人网(www.argchina.com)中文版,阿根廷华人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华人资讯平台),阿根廷中阿新闻网(www.newsargenchina.com)西语版。阿根廷华人网及阿根廷中阿新闻网在阿根廷华人社区及阿根廷当地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阿根廷地区最综合、最具代表性的华人重点网站之一。目前阿根廷华人网已经和中国新闻社,中国侨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央四套华人世界,,天津津云平台,福建东南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平台。

  怀揣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及对华夏子孙的仁爱,不忍中华文化在当时的异国他乡断层,遂在2009年担任阿根廷侨联中文学校副校长,并于2010年开始接手阿根廷侨联中文学校并担任校长。目的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为己任,永续立足于阿根廷,积极传授中华文化,立志让中华文化在南美大地生根发芽。

  为了促进中国和阿根廷经贸往来,为了门多萨省的侨胞能团结互助、有序竞争、共同发展。2011年在本人主导下成立阿根廷门多萨中华商会,本人当选第一届商会副会长(当时新华社,人民网等各大新闻媒体均有报道),商会成了侨胞和当地政府交流的平台和桥梁。

  同时也是佛教文化信仰及传播者,在2013年初开始担任阿根廷中国佛教会的秘书长一职。

  ★ 2014年底还被国务院侨办评选为“热心海外华教杰出人士”,并受邀在人民大会堂由国家领导人亲自颁发热心海外华教杰出人士奖荣誉证书。

  ★2015年成立阿根廷福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有福旺食品超市

  *福旺食品进出口公司*福旺食品加工厂*福旺节能灯具有限公司等

  福旺系产业链。

  ★2015年收购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是2012年经阿根廷国家旅游局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际旅游公司。是阿根廷国家旅游协会(AAAVYT)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旅游协会(AVIABUE)成员。

  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管理人员和高水平的中西文、中英文翻译、导游队伍,可满足旅游和商务考察,会议和展会等各方面客户的需求。

  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除了满足阿根廷游客境外游的需求外,还为中国客户和商务团体提供阿根廷地接服务,包括接送机、酒店安排、车辆出租、司机服务(含车)、国内外机票、中文导游、展会安排和中西文翻译、政府及商务会议安排和翻译、阿根廷境内主要旅游景点、以及海钓、狩猎、南极洲旅游等高端定制服务。

  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和阿根廷政府主要相关部门,包括阿根廷国家旅游局,阿根廷移民局以及主管安全的阿根廷内政交通部保持有良好关系,可为商旅团组在阿根廷顺利旅行提供有力保障。

  阿根廷南极洲国际旅行社专营阿根廷境内和境外旅游业务。公司宗旨:诚信至上,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可靠的服务

  ★2016年初成立阿根廷华人企业家协会,当选为副主席。

  ★2016年底参与成立阿根廷中华慈善总会,当选为常务副会长。

  ★2016年底阿根廷门多萨中华商会改选时高票当选第三届会长。

  ★2017年筹备成立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并高票当选首任会长。

  ★2017年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

  ★2017年当选江西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

  ★2017年当选江苏世界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

  ★2017年当选华助中心常务副主任。

  ★2017年当选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

  ★2017年当选阿根廷洪门协会常务会长。

  ★2018年当选阿根廷中华餐饮暨食品行业公会常务会长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