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马来西亚华商古润金:受益华文教育 播种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23-03-28

“20世纪90年代初,我随马来西亚中山同乡会恳亲团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那一刻,我理解了血脉亲情是永远纽带的含义。”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即将举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古润金在接受采访时说。

陌生又似曾相识的故土让古润金看到机遇,1994年,他与事业伙伴在广东省中山市创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进军日用品行业。古润金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全新的营商环境,海外华商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者,也是共享者。

不到30年的时间,完美公司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覆盖亚太地区、深耕大健康产业的现代化跨国企业。古润金说:“初回中国创业时,完美公司也曾经历‘水土不服’。当时我们不仅要适应新的市场变化,还要学习政策法规。加上获取信息咨询的渠道有限,一度让我和创业伙伴十分苦恼。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在故土创业兴家的梦想让我们坚持下来,我们也收获了广东省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作为中马友好的使者,古润金在几十年的实践中不断为两国文化交流牵线搭桥。“我是第三代华裔,回到中国还能说上一口普通话,这得益于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华文教育。因此我长期关注这项‘留根工程’,将华文教育视为完美公司的重要公益项目之一来经营。”

2011年至今,完美公司先后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资1.56亿元人民币;2020年7月,古润金当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未来,他将继续加大对华文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并倾力支持国际青年文化交流,开展“传统文化中国行”等教育活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古润金说:“我将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内容,对海外华商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合作、利国利民的好机遇,也是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好时机。”

古润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重演历史繁荣。“历史上,中国的茶叶、陶瓷和丝绸举世闻名,所到之处尽是一片繁荣。相信在中国各地‘拼经济’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拥有广大海外朋友圈的华商将迎来更多机遇,更好地连接中国与世界。”(转自:中新网 北京3月27日电 作者:徐文欣 徐昕彤)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